易思范

全国首创“出租车ETC”方案发布 微信支付参与打造

数字城市

2019年11月15日

  11月15日消息,《电商报》获悉,今日,“出租车ETC”方案上线发布会在深圳福田交通枢纽中心正式举行。该方案是在交通运输部相关部门指导下,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与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联合腾讯微信支付、高灯科技ETC助手共同打造的全国首个“出租车ETC”解决方案。

  据悉,方案基于微信及微信支付的开放能力,通过ETC车载OBU设备与出租车计价器直连等全新技术手段,实现出租车乘车费和过路费合并结算、同步开具电子发票。目前,深圳出租车ETC首批1000辆试点出租车已全部完成ETC安装改造工作,下一步将陆续在全市推行。

  据《电商报》了解,交通运输部曾在今年5月表态,要大力推广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2019年底前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将达到90%以上,同时减少人工收费。

  但是《电商报》也注意到一个问题,之前有安装了ETC的出租车司机表示很少走ETC通道。这是因为如果出租车司机拉着乘客走ETC通道上高速,便不能像走人工通道那样领取通行费发票,而不少乘客乘坐出租车时都有索要发票留待报销的需求。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高飞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