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亚马逊反垄断答复曝光 承认利用第三方卖家数据

数字城市

2019年11月20日

4.jpg

  11月20日消息,《电商报》获悉,美国国会众议院于昨日公布了针对亚马逊等四大科技巨头反垄断调查的第一批问题答复。亚马逊承认自己使用了电商平台上第三方卖家的汇总用户数据来改善其整体业务。

  亚马逊回应称,使用公共和汇总销售数据来发现商品需求是亚马逊所在的零售业的标准做法。其整合的消费者数据来自于公开数据以及第一方(即亚马逊自己的零售业务)销售信息,被整合的用户数据则提供给了该公司的零售和自有品牌商品团队,而单个卖家的数据并不用于改善亚马逊的业务。

  此外,亚马逊还表示其购物搜索排名算法主要考虑产品的可用性、价格和购买频率,与其他无关。当发现卖家在其竞争网站上价格较低时,亚马逊可能会要求第三方商家降低亚马逊平台上商品的价格。

  据《电商报》了解,此次反垄断调查自9月份开始,亚马逊、苹果、Facebook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 4家科技公司均被美国国会众议院要求提交反垄断调查文件。亚马逊列于其中的原因则是被怀疑在利用其市场影响力来损害竞争。

  而早在7月份,亚马逊便因被怀疑使用独立零售商的数据来提高自家产品的销量而遭受欧盟委员会的反垄断调查。在消息传出后,其股价也应声下跌超1%。

  无独有偶,近日,随着亚马逊大举进军物流领域,有商家投诉称其将市场与物流服务进行捆绑,亚马逊会为使用其物流服务的商家提供其商品在搜索页面中靠前等奖励。欧盟反垄断机构也开始对此展开调查,并要求美国国会分享相关资料。

  尽管亚马逊一再表示,其搜索排名算法不会根据卖家或产品的销售者或配送渠道来偏袒他们。但调查机构对此说辞似乎并不满意。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甚至在此前表示,亚马逊摧毁了整个美国零售业,毫无疑问限制了竞争。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