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快递公司以罚代管已成行业发展痛点

数字城市

2019年11月26日

  11月26日消息,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教授谢德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劳资双方劳动纠纷频发,快递行业缺乏劳动合同的规范和保护,快递员往往处于不利地位。

  据《电商报》了解,“以罚代管”已成为快递行业发展的痛点,快递员被投诉,总部罚款;派送不及时,总部罚款;快件破损,总部罚款;用户给差评,总部罚款;用户不评价,总部罚款……一个基层快递网点,每月的收入基本是固定的,能否盈利以及盈利多少,要取决于总部罚款的多少。

  “以罚代管”的管理方式,是我国快递行业在粗放发展阶段出现的问题,主要出现在加盟制企业中。一位邮政系统人士接受采访时指出,快递企业总部对其加盟商、基层快递网点设立了名目繁多的罚款事项。基层快递网点的经济损失,经常会被转嫁到快递小哥身上。

  目前引起争议的“以罚代管”其实早有相应法规,根据《快递暂行条例》规定,快递企业总部与加盟商之间应当签订书面协议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遵守共同的服务约定,在服务质量、安全保障、业务流程等方面实行统一管理,为用户提供统一的快件跟踪查询和投诉处理服务。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赵小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