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蚂蚁金服加快出海步伐 东南亚何以成为“香饽饽”?

数字城市

2019年11月28日

1.jpg

  11月28日消息,蚂蚁金服再传“出海”消息。继考虑在新加披申请虚拟银行牌照之后,又有传闻称,该平台拟通过融资设立一支1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用于投资东南亚、印度等地区的移动支付和互联网金融初创企业。

  据外媒报道显示,蚂蚁金服副总裁纪纲日前在北京的一个会议上表示,蚂蚁金服目前正在募集一个新基金,但并未透露具体金额及潜在目标。据悉,蚂蚁金服拒绝在电子邮件声明中对此置评。

  这一传闻并不令人意外。事实上,此前10月就有消息称,蚂蚁金服和东南亚网约车巨头Grab正在谈判,二者或将合并移动支付业务。而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蚂蚁金服频频出招,醉翁之意是为阿里巴巴铺路,帮助其更好地抢占东南亚零售市场。

  当前,阿里已在东南亚地区展开多项布局。除了投资东南亚第一大电商平台Lazada之外,阿里还投资了新加坡邮政SingPost、新加坡金融服务提供商SingSaver、印尼电商平台Topopedia、菲律宾金融科技公司Mynt、泰国支付公司AscendMoney。

  然而放眼望去,东南亚电商市场上或多或少也有阿里老紧追对手的影子:亚马逊新加坡站、京东在泰国推出的电商平台“JD Central”、腾讯投资的电商平台shopee、打车平台Go-Jek和电子支付企业 Voyager……

  在此背景之下,蚂蚁金服设立投资基金,有助于其打造更为完善的支付网络,来鼓励当地消费者在线购买和订购商品,继而占据更多市场份额,实现“全球买,全球卖”的目标。而随着阿里、腾讯、京东扬帆起航划分自己的领地,东南亚电商市场也必然迎来新一轮发展。

  中国电商巨头为何都将视线放到东南亚市场?首先,人口数量多,消费需求大。数据显示,东南亚总人口约为6.5亿,分布在11个国家,大致相当于半个中国的人口数量。其中,87%都分布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6个国家。

  其次,近几年,东南亚地区的整体经济活力和人们生活质量得到在提升,消费力也在逐渐增强,拉动了商业的供给。据IMF统计和预测的数据显示,印度、柬埔寨、老挝、越南等国家的GDP增速均保持在6.6%-7.3%之间。

  最后,手机、互联网普及率逐渐上升,拉动了基于移动互联的双边市场。据谷歌、淡马锡、贝恩发布的《e-Conomy SEA 2019》显示,东南亚已成为世界上最活跃的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所在地,共有3.6亿互联网用户,其中90%主要通过手机进行连接。该《报告》还预计,2015年,东南亚的互联网经济规模将达到3000亿美元,电子商务价值将达到1530亿美元。

  总而言之,深厚的人口红利和互联网潜力使得东南亚电商发展拥有可观的增长空间,自然而然地吸引着各路选手的目光。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东南亚六个国家国情、人口特征、经济发展水平等存在差异,阿里们想要多分得一杯羹,仅仅依靠资本显然不够,还需对当地的政策、经济和文化有更深刻的理解。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石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