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传蚂蚁金服正与投行洽谈IPO计划

数字城市

2020年01月17日

  1月17日消息,据新浪美股报道,蚂蚁金服正与投行洽谈,重启首次公开发行(IPO)计划。两位知情人士透露,瑞信、中金公司参与了前期准备工作。

  据悉,阿里巴巴持有中金公司的少量股份,并与瑞信有长期合作关系。去年11月,阿里巴巴在香港通过二次上市融资129亿美元,由瑞信和中金公司担任顾问。

  《电商报》注意到,自2019年12月以来,市场不断传出蚂蚁金服拟上市的消息。12月23日有报道称,蚂蚁金服可能计划在内地A股和香港H股同时上市。对此,蚂蚁金服表示不评价市场传言。

  2020年1月11日,有消息称,接近港股的人士透露,蚂蚁金服可能比百度等公司更先实现在香港上市;三日后,蚂蚁金服在官方微博上转发“蚂蚁金服计划AH两地同时上市”的新闻表示:“每次都有热心的朋友帮我们做计划。但是,这个真没有。”

  该新闻显示,蚂蚁金服计划A+H两地同时上市,其上市团队已于近日开始在香港接触部分机构投资人。并且中金以及瑞信实际为蚂蚁金服提供上市前期的服务已有一段时间,并做了不少准备工作。

  事实上,早在2018年4月,市场上就有消息传出蚂蚁金服正在进行增资扩股,投后估值为1500亿美元,同时已经基本敲定港股和A股同时上市。彼时,无论是阿里巴巴还是蚂蚁金服,此前均以暂无时间表来应对但对于上市计划。2018年,马云也曾公开表示,在未来的1-2年内,蚂蚁金服将不会考虑上市计划。

  不过如今已经是2020年了,蚂蚁金服的上市计划或许正在考虑之中。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蚂蚁金服2019年对媒体的咨询曾表示,一直在密切关注科创板,但上市还没有时间表。

  但是想要在A股和H股同时上市并不容易。因为两个交易所的上市要求不尽相同,在上市过程中需要准备的问题和申报的流程都不一样。其次,即便可以在两个交易所上市,同时上市的难度也有难度,H股和A股的窗口期不一样,A股上市还面临着排队问题。

  其实,市场之所以频繁传出蚂蚁金服拟上市的消息,一方面是,蚂蚁金服在2019年的财报数据亮眼。2019年一、二季度,蚂蚁金服的税前利润分别达到了13.79亿元、43.39亿元。据此阿里2020财年第二季度的数据推算,蚂蚁金服三季度税前盈利达到了58.88亿元。

  这意味着,今年前三季度,蚂蚁金服的税前利润合计116.06亿元,远远超过去年前三季度。而之前有报道称,由于对盈利能力等方面的担忧,蚂蚁金服推迟了IPO进程。

  另一方面,蚂蚁金服2019年还对注册资本,股权和整体架构进行了调整。9月28日,蚂蚁金服的注册资本已经从157.61亿元人民币变更为235.24亿元人民币。

  12月19日,蚂蚁金服宣布,全面提速全球化、内需、科技三大战略。即日起,胡晓明接任蚂蚁金服CEO,向井贤栋汇报,井贤栋继续担任蚂蚁金服董事长。未来井贤栋将投入更多精力到全球化市场和智能科技等“明后天”领域。胡晓明带领团队发力内需市场,助力更多服务行业等实现数字化升级。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高飞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