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香港金管局:今年Q1或将有3至4间虚拟银行试营业

数字金融

2020年01月20日

  1月20日消息,《电商报》获悉,日前,金管局助理总裁陈景宏在记者会上表示,2019年有1间虚拟银行试营业,有7间虚拟银行正在进行工作筹备。2020年第一季度或将有3至4间虚拟银行试业,但未知会否透过监管沙盒进行试业。

  据《电商报》了解,2019年12月,由众安在线与百仕达合资的众安银行成为首家试运行的虚拟银行。

  而LiviVBLimited、蚂蚁商家服务(香港)有限公司、平安壹账通有限公司、SC Digital Solutions Limited和Welab Digital Limited等正在进行筹备工作。此前有消息人士透露,2020年上半年8间虚拟银行可全部开业。

  所谓虚拟银行,就是无实体分支机构的网络银行,存汇贷的银行基础业务均通过互联网进行,以零售客户及中小企为服务对象。2019年5月,香港金管局已授予小米、蚂蚁金服、京东数科、携程金融、众安虚拟金融等银行八张虚拟银行牌照。

  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表示,虚拟银行发展不会对现有银行带来直接大的影响。虚拟银行受到资金规模制约,其规模相对不大,不会直接衝击传统业界,同时相信业界有足够弹性应对虚拟银行。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高飞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