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姚广辉:疫情颠覆了整个农产品电商发展正常的轨迹

数字城市

2020年03月17日

  (网经社讯)3月15日,“2020中国农产品电商高层研讨会”(网络会议)成功举办,这次活动是由中国农业展览协会农产品电商工作委员会、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商研究院联合主办,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供应链金融委员会、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协办的“2020中国农产品电商高层研讨会”。

  据网经社(100EC.CN)了解,参加本次高层研讨会的有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商务部、农业农村部、农业农村部农业信息中心、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国际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国家市场秩序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的领导和专家。有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中国社科院、半汤乡学院的专家教授,有陇南市人民政府、曹县人民政府的领导、局长、主任,中国农业展览协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农业展览协会农产品电商工作委员会、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供应链金融委员会、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中物联农产品供应链分会、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有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供销e家、中国邮政、网库、惠农网等企业界的精英人士共80多人。

  高层研讨会围绕农产品电商模式创新、电商扶贫、疫情对农产品电商影响和机遇进行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农产品电商模式创新进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新冠疫情带来冲击的同时,也给农产品电商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加快农产品电商的数字化转型是发展趋势,农产品电商应发挥更大的作用。会上县学(北京)电子商务技术研究院院长姚广辉作主题分享,以下为主要内容:

  我最早是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兼扶贫办主任,现在重点负责县域电商,我一直在研究农村电商、县域电商,从2014年到后来国务院扶贫办提出电商扶贫,我跑了300多个县,一直研究产业扶贫。所以这几年从产业扶贫到消费扶贫还是比较有心得,也是最早一批研究消费扶贫、参加消费扶贫座谈会的专家,当时提出消费扶贫,实际来看整个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这两年电商发展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这几年积累了很多心得,我有一个感触,今年疫情实际上它颠覆了整个农产品电商发展正常的轨迹,但是实际上它又促进了整个全国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所以我觉得今年疫情过后的机会要更大一些。2019年底我给山东省鲁商做了一个方案,他们是全国连锁20强,当时提出来银座到家,很荣幸在春节前基本建完了,春节后发挥很大的价值,说明什么?并不是因为疫情到来了传统企业转型,或者依托电商就遇到了机遇,实际它是正常的趋势,这也正印证了洪教授报告中讲的既是挑战也是机会,我觉得是非常准确的。

  今天听了拼多多韩院长分享拼多多县域赋能、县域直播、县长直播和品牌赋能,我觉得这个观点非常好,因为这几年我们和快手和淘宝直播,基本上每年都开展一次网红直播助力农产品上行,取得了很多成果和成效。我想今年肯定还会继续推进这项工作,陇南电子商务报告在两会之前就得发布了,让陇南报告从官方发布变成陇南电商发展的新布局,我们也想把陇南经验传播到全国去,不管是贫困县还是非贫困县都要触达,我们希望陇南成功的电商模式能够触达到全国。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