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爱回收,一个长期主义者的创业样本

电商专栏

2020年11月03日

  转自公众号:AI蓝媒汇(ID:lanmeih001)作者: 魏晓

  “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高瓴资本的张磊在新书《价值》中认为,长期主义正是穿越周期的终极答案。

  他的这一观点,也是创投圈的集体共识——在当下日益变化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保持一件事情有价值地持续地做下去,正是企业对抗不确定性的终极武器。

  机会主义者紧跟风口,随风口而上,亦随风口而落,潮退之时,一片裸泳。长期主义者,则甘做慢牛,在不断创新、不断坚持的历程中重塑企业的动态护城河,同时真正创造价值。

  爱回收,正是后者之一。

  “不扎堆不赶风口,做不被关注,但是有长期价值的事情。”过去十年,爱回收长期深耕二手3C商品交易市场,以“让弃之不用,都物尽其用”为公司使命,坚持在二手3C供应链等技术服务、线上线下场景全打通等环节上持续投入创新,不仅跑通了自身的商业模式,更让该赛道爆发新的想象力。

  今年9月22日,爱回收宣布获得京东集团和国泰君安国际联合领投的超1亿美元E+轮融资,上海国和投资、清新资本、京东物流产业基金汇禾资本、毅峰资本参与跟投。

  这正是资本对爱回收长期主义的认可。

  同时,爱回收集团还宣布了品牌升级, “万物新生”将取代“爱回收”作为全新集团品牌,下辖爱回收、拍机堂、拍拍、海外业务AHS DEVICE、城市绿色产业链业务爱分类·爱回收等业务线,并有了新的展望。

  下一个十年,“万物新生”瞄准的是百亿美金的自身价值。

  可以预见的是,在“万物新生”以长期主义深耕科技赋能、朝梦想迈进的路上,二手3C商品交易市场这一赛道新的想象空间也将就此打开。这门“不性感的生意”,终将性感起来。

  十年精耕细作

  二手闲置物品交易,是个前景广阔的市场。

  根据央视财经报道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国内闲置物品交易规模已达5000亿元,2018年时这个数字一跃成为7400亿。同时几乎所有预测都认为,2020年该行业市场规模可以达到万亿元级别。

  无论是需求,还是规模都在快速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进军该市场的玩家而言,这注定是个唯有“精工方出细活”的生意。

  一个关键原因在于,不同于新品,二手闲置物品本身存在大量的非标品类,同时针对于不同的品类,平台的运营能力无法照搬复用。比如,鉴定一个二手奢侈品包和鉴定一个二手手机的标准、流程是完全不同的。

  正是在这样的清晰认知下,从2011年创办爱回收开始,创始人陈雪峰便坚持认为要在二手交易行业的垂直品类持续深耕,并围绕供应链和技术驱动、场景控货的逻辑去构建核心竞争力,打造产业互联网平台,从而真正为产业链创造价值。

  过去十年,爱回收正是这么做的,以二手手机交易这一细分垂类为切入,打通线上线下全场景,用科技赋能二手供应链。

  二手手机交易,无论从用户体验出发,还是从平台货源供应出发,单一的流量采买方式都存在很大的缺陷。比较直观的是,二手手机交易作为一个低频非刚需的市场,“大水漫灌”式的流量转化率非常低,如果采购精准流量,则成本非常高。

  区别于市场上其他平台,爱回收从2013年起便开始长线布局线上线下精准流量相互融合的控货场景,致力于“全场景精准获客+线下门店布局”。

  线上线下全场景的布局覆盖,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交易体验,帮助爱回收完成了精准获客,更关键的是,这也让爱回收本身的业务有了更多的延伸可能。

  一站式以旧换新,正是这样的典型例子。

  2019年6月爱回收与京东旗下二手交易平台“拍拍”合并,合并后的爱回收将旧机回收与新机购买相结合,用户只需要线上支付差价即可购买新机,打造了“取送同步”的消费服务场景“一站式以旧换新”。这一过程中,爱回收的线下门店正是重要一环节。若没有线下门店的支撑、店员的上门服务,该流程很难形成线上线下的统一。

  截至目前,爱回收已完成和京东及主流手机品牌的线上回收、以旧换新场景构建,以及全国140城700余家门店和数万家合作门店的线下场景布局。并且,爱回收单日交易量超过7万台,单月交易规模超过20亿元,年交易额在200亿量级。

  科技赋能下的新想象

  同时在这背后,爱回收一步步增强自己的供应链能力,过去十年来深耕科技赋能,形成了完备的质检分级标准、大数据估价体系以及商品分销渠道,大幅提升了行业的交易效率。

  2017年,爱回收开始了对自动化运营体系的建设,并在常州打造了全球首座“非标二手电子产品自动化输送、质检、分拣和存储系统”进一步实现了降本增效。

  针对二手3C产品使用后非标准化的特点,爱回收自主研发了基于计算机视觉、针对手机细微划痕自动检测的“拍照盒子”系统;针对硬件产品功能自动插线和检测的“007”系统,以及不拆机即可拍照识别手机部件是否有更换和拆修的“X-Ray”系统,配合自动化流水线和机械立库,整条系统自动化率高达90%以上,分拣失误率小于0.01%,手机质检精准度达99%以上,人力减少40%,分拣时长缩短3倍,坪效提升300%。

  图为爱回收“亚洲一号自动化运营中心”机械臂矩阵

  这一科技赋能下,爱回收完全改变了过往依赖密集型人工质检操作导致的效率较低、成本较高的行业状态,同时对每一台设备的精准定级、定价和质量保障。

  不难发现,相比较市场其他玩家在进入二手3C商品交易市场这一赛道时选择以较轻的姿势,仅搭建平台、连接供需两端、不控货也不深入供应链,爱回收则不走捷径,而是坚持以技术驱动、科技赋能供应链,深入到控货、交易和服务等全链路链条,一步步将公司做“实”。

  一个业内共识,质量、成本和效率是这个行业的核心痛点。爱回收在供应链端上所沉淀下来的供应链能力和自动化技术,正在不断提升其降本增效能力。

  不止于此,再结合爱回收搭建的线上线下回收、以旧换新等全场景服务,二手3C产品业务亦真正实现了从非标做到标准化,从质量混乱到质量有保证,从实物交易到数字交易,从线下市场到全场景服务,从低速周转到2-3天的极速周转等。

  这也是爱回收构筑的核心护城河,并是爱回收业务不断延伸扩张的根本基石。

  截止目前,爱回收集团已成为在行业内率先打通C2B(爱回收,全场景回收解决方案平台)、B2B(拍机堂,商家线上交易平台)、B2C(拍拍,二手优品零售平台)全产业链端到端闭环的公司,并有了新的展望。

  在完成新一轮超1亿美元E+轮融资、品牌从“爱回收”升级为“万物新生”后,根据陈雪峰表态,万物新生集团未来将主要在三大领域持续投入。

  一是基于和京东的全渠道深度合作,依托爱回收的门店网络和交付能力,抓住5G时代全民换新需求的机会,持续大力发展“一站式以旧换新”;

  二是依托自身控货、掌握B2B交易平台和精准流量场景的优势,加快发展B2C业务,实现商业模式的再次跳跃;

  三是根据过去两年在国际市场的投资、合作布局,持续进行技术输出和赋能,与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开发超过万亿元规模的国际市场。

  服务、供应链的进一步深耕和升级,是重点,同时,还有出海。

  过去,中国是一个典型的二手手机输入国,例如,欧美市场的二手iPhone通过香港转到中国内地。近几年随着中国手机品牌厂商越来越强势,中国手机消费越来越高端。中国正在从一个二手手机输入国变为一个输出国。

  这一趋势下,拥有独特深厚产业链能力的万物新生,将会是那个最显眼的排头兵。

+1

来源:AI蓝媒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