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互联网巨头夺走卖菜商贩的生计 谁夺走了生鲜电商的生机?

产业报道

2020年12月03日

  今年“社区团购”这个商业模式越来越火,最近舆论场上有关社区团购的话题也很火爆。作为一个后知后觉的人,我也是在朋友圈关于“社区团购”的文章和话题火爆之后,才注意到这个业态,也才参与尝试了一把。

  其实前段时间我去小区里的一个大超市拿快递,超市老板接手了某司的业务,卖货之余可以有点儿派发快递的收入。

  但那天的那个点我看到超市门口摆着上百个小塑料袋,每个袋子上都系着纸条,袋子里装着各类蔬菜等。老板娘在摆弄着那些袋子,后来我才知道,这就是社区团购啊。

  但有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啥呢,生鲜电商发展的反而愈发艰难了,互联网巨头夺走卖菜商贩的生计,谁夺走了生鲜电商的生机?

  这两个话题,看着真的挺冲突的,前不久易果生鲜破产重组的消息在业界传开,我们合序生鲜也收到了消息

  想当年,易果生鲜作为国内首家生鲜电商,一度受到资本所追捧。如今时过境迁,易果生鲜最终还是没能熬过“保质期”。

  易果生鲜坠落的速度让外界震惊:入局十五年的老玩家以败北告终,这对于2020年最热的风口——生鲜电商行业会是一个怎样的打击呢?

  从新闻来看,是因未能清偿到期债务,中国生鲜电商的鼻祖易果生鲜,及其重要子公司云象供应链、安鲜达物流均申请自愿破产重组,最终以总负债23亿,遣散员工的结局潦草收场。

  今年以来,生鲜电商再次被拿到聚光灯下疯狂打量。这边,生鲜电商“血海”、“围城”论肆起,那边,另一种 “黎明”涌动,互联网巨头个个摩拳擦掌,亲自下场布局社区团购。例如,滴滴试水“橙心优选”;美团上线“美团优选”;拼多多相继推出“多多买菜”;字节跳动也已传出招兵买马,马上入局的消息 。

  实际上,生鲜电商,乃至生鲜零售的沸腾从未停止,只是具体形式在不断更迭、反复,归其原因,我们给了两个方面

  1、目标消费人群的规模扩大一方面,买菜权将逐渐交到80后、90后,甚至00后等相对年轻的消费群体手里,生鲜电商业态的主要目标消费人群随之形成规模;另一方面,随着移动互联网普及和疫情的助推作用,消费线上化习惯得以养成,生鲜线上零售在60、70后人群中进一步渗透。

  2、消费升级对供给端提出要求随着经济增速和生活节奏加快,消费者花钱买时间的意愿提升,消费渠道升级至生鲜到家;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新鲜度、产地、口味等更为讲究,对缩短原产地与C端的距离提出一定诉求。

  随之,海量的需求正在涌现。预计到2023年生鲜电商GMV将超过8000亿元,以此数据来看,近两年生鲜电商GMV复合增速可以达到170%以上。

  需求旺盛和增长潜力是不争的事实,值得探讨的是,市场公认的实力玩家,何以得到资源倾斜?他们到底做对了什么?  目前来看,这些公司大多正沿着“同一条河”深挖。

  按照已探索出的经验来推导未来,合序生鲜相信,留存下来以分食巨大蛋糕的生鲜电商,大概率不会是单一模式的获胜。但几乎可以肯定,任何电商的生意,最终都要回归零售的本质。零售的效率,在这里即供应链效率的高低,将决定赛道玩家能走多远。

  对生鲜电商而言,供应链革命还是一个处在摸索阶段的“课题”,但任何事物的发展必然会围绕着价值出发,一切要为产业效率上找解法。而效率的良性提升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能否连接更多的合作伙伴,也就是说打造自身的供应链生态圈,从而加强流程控制、品质管理、降本提效,最终在经营层面上实现有质增长。

  价值投资是在正确方向上等待和忍耐的过程,决心意味着对供应链的重视程度,能力代表能从哪些方面、多大程度上改变供应链,大局观则决定了零供关系能否从长期博弈走向新阶段的互惠共生。

  在这过程中,决心、能力和大局观三者缺一不可。

+1

来源:企鹅号 作者:合序重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