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谦寻做抖音 遥望做淘宝 直播机构开始多平台竞争

MCN网红

2023年04月12日

  当直播规模越来越大时,考验的就是直播机构的综合运营能力。

  01谦寻开设新的抖音直播间

  在抖音现象级主播“批量”前往淘宝卖货时,曾经的“淘宝一姐”薇娅背后的直播机构谦寻,却在加码抖音直播。

  近日,一个名为“海豚惊喜社”的账号在抖音开启了常态化直播。

  从名字上看,海豚惊喜社和谦寻旗下的淘宝“蜜蜂三社”(蜜蜂惊喜社、蜜蜂欢乐社和蜜蜂心愿社)一脉相承,主播团队也都是薇娅以前的助播团,并且都曾在蜜蜂惊喜社直播间出镜直播过。

  3月18日,海豚惊喜社开启了带货首播,新抖数据显示,海豚惊喜社粉丝数已经超过80万,近30日直播销售额2500万-5000万,30天内单场直播销售额破500万。

image.png

  (图源:新抖)

  虽然这个成绩不算突出,但一个新号仅开播一个月就已经够到了腰部主播梯队,这个起号速度无疑是值得肯定的,而这显然也离不开背后谦寻的供应链和影响力。

  目前,谦寻在淘宝上凭借着“蜜蜂三社”完成了全天候直播的布局,但现在抖音上还只有海豚惊喜社一个账号,一般在每天的黄金时段下午6点开播。

  不过,不排除谦寻之后会复制淘宝的运营方式,开通上午场和中午场的直播间,打造抖音专属的“海豚三社”。

  要注意的是,海豚惊喜社不是谦寻在抖音的首次布局,去年5月,薇娅身边的副播琦儿就“单枪匹马”的来到了抖音直播,而现在琦儿已经稳居抖音头部主播梯队。

  作为薇娅直播间观众最熟悉的助播,琦儿首播当晚,直播间总销售额就超过1800万元,之后日常带货成绩也稳定在千万量级,在大促期间,直播间单场直播销售额更是有过破亿的好成绩。

image.png

  (琦儿“宠粉女王节”直播成绩。图源:新抖)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行业顶尖的直播机构之一,谦寻加大抖音布局力度,进行全平台运营的背后,是整个行业发生了变化:直播带货告别发展初期的无序扩张阶段,进入了细水流长的精细化运营下半场。

  02 多平台运营成为大势所趋

  在直播带货刚兴起的那几年,超头主播直播间里时不时上演着销售额破十亿、百亿的带货神话。

  但随着直播电商进入常态化和规范化发展,单一主播的带货神话逐渐消失,“四大带货天王”接连淡化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背后的直播机构走向了台前。

  过去一年,可以说是直播机构寻求转型的关键之年。

  因为薇娅的翻车而被迫开了多月“天窗”的谦寻,复出之后不再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而是就走向了矩阵化和多平台运营的道路,将资源分配到更多主播身上,重建一个没有超头主播的“直播帝国”。

  可以说,谦寻是最早尝试多平台运营的头部机构之一,正如前文所提到的,在大部分机构还局限于单一平台运营时,背靠谦寻供应链的琦儿,就已经稳居抖音头部带货主播行列。

  不过,多平台运营这股风,在去年年底才越吹越大。

  去年双11前夕,以交个朋友、遥望科技为首,诸多原本深耕抖音的直播机构来到了淘宝直播,开启了跨平台运营的布局。

  交个朋友刚入淘不久,就成立了与抖音直播事业部并列,专注于淘宝直播业务的淘宝事业部,并且还孵化出了李诞直播间,建立了新的直播矩阵。

  而遥望科技也在上个月正式成立了淘宝直播事业部,搭建独立的团队,投入人力物力加码淘宝直播。

  除了加码淘宝直播以外,遥望科技还在快手开设了“遥望幸福站”直播间,成为唯一一家抖音、快手、淘宝全域运营的直播企业。

image.png

  (遥望科技去年双11战报)

  数据显示,2022年MCN将达到四万家,预计2025年将达到6万家。

  在直播行业加速洗牌,内卷加剧的情况下,行业玩家们都在寻求更强的确定性。

  打造直播矩阵,进行多平台运营,以此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已然成为直播机构的共识,而当直播规模越来越大时,考验的就是直播机构的综合运营能力。

  03 直播机构比拼综合能力的时候到了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直播行业。

  不同的平台有不同运营逻辑,多平台运营对直播机构的供应链和运营管理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去年年底,在一次淘宝直播中,罗永浩就因为多次运营事故而痛批交个朋友淘宝团队,“完全想不到这个团队做了两三年以后还能搞成这个样子。”

  而这也是团队和新平台之间的磨合问题,过去交个朋友专注于抖音运营,淘宝团队还是属于比较新的团队,再叠加不可抗力的影响,就导致频繁出现运营事故。

  无独有偶,遥望科技董事长谢如栋在内部信中,也曾痛批管理低效、效率低下等现象。

  直白来讲,直播机构矩阵化和多平台运营,就是想要复制过去的成功经验,批量孵化出更多的直播间,扩大规模,提高营收。

  而要想真正实现“可复制”,流程规范化、提升流量运营效率就显得至关重要。

  基于此,遥望科技研发了 “遥望云”中台系统,实现直播流程的在线化、分析的数字化、选品的智能化,同时帮助直播运营团队减少重复性工作,提高运营效率、加速运营成熟。

image.png

  (图源:华安证券研究所)

  对于前面提到的存在的内部问题,谢如栋也明确表示,“改善内部流程机制,对制度流程和推广系统的使用给出明确量化指标,在系统使用率上要达到100%。”

  除此之外,谦寻、交个朋友和东方甄选等头部直播机构,都自建了中台系统,通过平台化数据思维,提高全平台链路的数据整合和分析能力。

  而在复制成功经验的同时,也要根据所处平台流量机制的不同,采取不同的运营方式。

  比如,相比于淘宝更加强调“货”的直播风格,抖音更加强调“人”,也更加注重内容的引流。

  所以海豚惊喜社在抖音直播时,会针对性地开设专门的闲聊专场,拉进主播与粉丝间的距离,在直播之外,也会投入更多的精力来创作短视频。

  总而言之,多平台运营趋势下,考验的不再是单个主播的人气,而是直播机构的综合技术能力。

 

+1

来源:电商报Pro 作者:李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