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菜鸟或计划数周内正式交表 最快明年上半年在港上市

产业报道

2023年09月25日

  9月25日消息,菜鸟集团将于数周内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最快明年上半年在港挂牌上市。一旦完成IPO,菜鸟有望成为全球智慧物流第一股,这也意味着菜鸟或将成为阿里巴巴“1+6+N”组织变革后第一家启动独立上市的业务集团。对此,菜鸟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不予置评。

  据网经社物流科技台(LT.100EC.CN)获悉,今年5月18日,阿里巴巴在财报中披露,董事会已批准菜鸟启动上市探索,计划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完成。

  从业务层面来看,菜鸟集团为消费者、淘天集团及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的商家客户及第三方客户提供供应链、物流和配送服务。目前,菜鸟是全球最大的跨境电商物流服务商,并且与第二名保持了相当大的领先身位。

  根据阿里巴巴财报,2021财年至2023财年,菜鸟的总营收分别为527亿元、668亿元和775亿元。其中,菜鸟在2023财年实现了约21%的营收同比增幅。2023财年第四季度(即2023年1-3月),菜鸟外部营收189亿元,同比增长18%。2024财年第一季度(即2023年4-6月),菜鸟的营收同比增长34%至231.64亿元,经调整后EBITA为8.77亿元,营收增速进一步扩大。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