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网经社曹磊:头部主播逐渐“去中心化” “中腰部”主播达人崛起

产业报道

2023年11月03日

  今年双11,直播电商战场依旧火热,李佳琦直播间首场直播的GMV达到了95亿元,辛巴首战双11单品链接累计支付额破10亿,疯狂小杨哥销售额预计在8500万-1.5亿元,罗永浩在交个朋友淘宝直播间上架了首艘国产大邮轮的“爱达·魔都号尊享定制之旅”。

  此外,品牌自播全面开启,数据显示,10月20日-30日期间,GMV过亿的直播间中就有不少国货品牌,如珀莱雅、鸭鸭、韩束、五粮液、华为等。尤其是国货直播间走红后,观看量与销售额均有明显增长。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

  1.当下直播市场的主播分类为:一是明星主播;二是专业主播,包括头部主播、中腰部主播(达人播)、小主播(素人播);三是店铺自播,包括:品牌和白牌播;四是AI数字人播。目前企业自播已经成为众多品牌的主要销售场景之一,预计2023年企业自播成交额占整体直播电商将达到50%。

  2.头部主播逐渐“去中心化”,如美腕旗下除李佳琦直播间外,还布局了所有女生直播间和所有女生的衣橱直播间,细分类目的同时也在分散头部主播的资源。此外,抖音、快手、淘宝直播等平台还相继发布系列培训计划,帮助“中腰部”主播达人崛起。在平台和机构的共同推进下,头部主播的资源正在分散。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