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亚马逊和Meta与英国反垄断机构和解

产业报道

2023年11月13日

  11月13日消息,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近日宣布,其已接受Meta和亚马逊提出的让步条件,结束对他们的反垄断调查。

  据网经社跨境电商台(CBEC.100EC.CN)获悉,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对亚马逊的调查,主要围绕其是否不公平地使用来自第三方市场销售商的数据,来帮助亚马逊决定销售哪些产品、管理供需(库存水平)和定价。此外,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还调查了亚马逊是否在“BuyBox”筛选中,偏袒其自有产品,或由亚马逊FBA运输的产品。

  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在其报告中指出,2021年,在与第三方卖家商品的竞争中,亚马逊的自有产品在超过80%的情况下被选择为精选产品。此外,有第三方卖家投诉称,亚马逊还优先选择亚马逊FBA商品为精选商品,即使其他非FBA卖家的商品价格更低。

  针对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的反垄断调查,亚马逊提出了几项承诺。首先是承诺将不使用亚马逊平台第三方卖家的“非公开”数据,包括与其配送服务的付款有关的任何信息,用于与第三方卖家竞争的亚马逊零售的零售运营决策和决策过程。

  在“BuyBox”的筛选上,亚马逊还承诺将应用客观可验证和非歧视性的条件和标准。对于使用第三方承运商的卖家,亚马逊表示将允许第三方卖家与运营商就符合Prime资格的产品协商自己的费率。

  除此之外,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对Meta的反垄断调查,主要围绕其如何使用从Facebook收集的广告数据,来对Facebook Marketplace中的内容显示和产品推荐做出有针对性的调整。这种方式尽管有利于消费者,但对使用Facebook和其他Meta系平台做推广,同时在Facebook Marketplace销售的卖家来说构成了不公平竞争。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