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网经社:《2023年中国跨境电商“百强榜”》发布

产业报道

2024年01月25日

   2023年,中国跨境电商表现出了蓬勃的发展态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平台竞争日益激烈。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消费市场的不断升级,中国跨境电商还有望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TOP10影响力社会智库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23年中国跨境电商“百强榜”》,旨在反映当前国内跨境电商企业发展。

  跨境电商定义:狭义指跨境零售电商,分属于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借助互联网达成交易、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将商品送达消费者手中的交易过程,包括:9610、1210、1239等海关监管代码模式。广义网经社定义为电子商务在进出口贸易及零售中的应用,包括:进出口跨境电商、跨境电商(B2B、B2C、C2C)以及9710、9810等海关监管代码和相关建站、SAAS、供应链、物流、海外仓、支付、金融等服务。

  榜单根据行业细分包括:出口跨境电商、进口跨境电商、跨境电商服务商等进行分类构成共100家企业,上榜企业均为各领域的国内领先平台。(排名不分先后)

  一、出口跨境电商

  1)B2B类:阿里巴巴国际站、环球资源、中国制造网、敦煌网、大龙网、拓拉思、领工云商、大健云仓、宝信环球、全球贸易通;

  2)B2C类(平台):亚马逊全球开店、eBay、Temu、TikTok、全球速卖通、Shopee、Lazada、Wish、联络互动;

  3)B2C类(卖家):SHEIN、安克创新、华凯易佰、patpat、致欧科技、赛维时代、星商、吉宏股份、子不语、兰亭集势、三态股份、傲基、遨森电商、跨境通、有棵树、星徽股份、绿联科技;

  二、进口跨境电商

  1)B2B类:行云集团、海弘集团、集采、候鸟、麦帮科技、福猫供应链;

  2)B2C类:天猫国际、京东国际、洋葱集团、55海淘、亚马逊海外购、海拍客、KK集团、你好世界;

  三、跨境电商服务商

  1)综合类:卓志集团、珊瑚跨境、世贸通、泛鼎国际、辰海集团、易芽、来赞宝、海比电商;

  2)物流类:纵腾集团、递四方、菜鸟国际、燕文物流、至美通、泛远国际、乐舱物流、华贸物流、安骏物流、飞盒跨境、海管家、驿玛科技;

  3)金融类:Paypal、PingPong、连连国际、空中云汇、派安盈、丰泊国际、Skyee、易宝支付、寻汇SUNRATE、豆沙包、智汇鹅、蚂蚁国际、义支付、拉卡拉;

  4)SaaS类:领星、店匠、易仓科技、积加、店小秘、欧税通、马帮ERP、擎天全税通、易达云;

  5)营销类:易点天下、力盟科技、飞书深诺、思亿欧、卧兔网络、红毛猩猩、外贸公社。

2023中国跨境电商“百强榜”.jpg

  该榜单经过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根据电商大数据库“电数宝”收录的企业数据,包括平台规模、营收、利润、投融资(估值)、月活、评级等硬性指标以及行业影响力、口碑等软性指标综合评估而成。

  与2022年相比新增的企业包括:TikTok、菜鸟国际、泛远国际、乐舱物流、驿玛科技、佳成国际、智汇鹅、蚂蚁国际、义支付、拉卡拉、卧兔网络、红毛猩猩、候鸟、麦帮科技、福猫供应链。

96718a4fe546c7d6b53ff59f34489354.jpeg

  落榜的企业包括:通拓科技、棒谷科技、笨土豆、宝贝格子、熊猫生活、Jet Commerce、西邮物流、芒果海外仓、网聚星辰、浩方集团、首信易支付、船长BI、海带网、淘淘羊、识季。

31b8e5a8c7736bec30c525573127cdd2.jpeg

  "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副秘书长、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在2023中国跨境电商“百强榜”中,跨境卖家类、跨境物流类、跨境支付类占比依次位列前三,表明这三类企业在跨境电商行业中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在逐步加大。跨境卖家类企业的崛起,表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通过跨境电商平台拓展海外市场,提升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同时,这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制造业和供应链的优势在全球市场中的发挥。

  跨境物流类企业的快速发展,表明在跨境电商行业中,物流服务已经成为重要的竞争要素之一。随着消费者对于购物体验和服务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物流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将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购物决策和满意度。跨境支付类企业的崛起,表明在跨境电商行业中,支付环节已经成为重要的服务要素之一。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黎代云表示,从该榜单来看跨境电商短期内还是以出口为主,包括服务商也是集中在出口。跨境进口增长比较平稳,头部平台仍然占据主要市场份额,但随着国家放开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及区域,各地政府和企业逐步增加对跨境电商的扶持力度,慢慢孵化出更多地方性的跨境平台。其次,更多跨境电商企业更注重综合能力的提升,体现在对跨境电商全产业链的整合上面,通过供应链、技术、运营等壁垒额建立,逐步形成自有竞争优势,更好服务相关上下游企业。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宁波新东方工贸有限公司CEO朱秋城表示,目前出口跨境电商平台依然是企业选择的主流平台,2023中国跨境电商“百强榜”中B2B平台除了阿里巴巴外也看到了很多新面孔平台,比如大建云仓等。跨境电商蓬勃发展,跨境电商B2B依然是主流模式,也是最大份额。

  虽然2023年经济趋势压力很大,但是我们依然看像三态股份这样的企业积极拥抱资本市场,上市IPO,也反映出2023年资本依然关注跨境电商。此外,跨境电商服务商的蓬勃代表着生态的发展和全面。跨境电商服务商里最大的亮点是跨境电商金融服务,这是今年的行业痛点,通过更优惠的扣点,更安全的支付,赋能跨境电商。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