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共享快递盒获电商青睐 大规模应用存操作难点

零售O2O

2017年11月07日

wuliu.jpg

  一直以来快递包裹都是用纸箱进行包装,而电商行业的繁荣产生大量的订单,导致电商物流业产生大量的废弃纸箱,纸箱滥用无疑给环节带来很大的危害。今年上半年的纸箱涨价对于电商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纸箱涨价意味着电商成本上涨,对电商的业务展开产生不小的阻碍。但今年双十一,共享快递盒应运而生获得电商商家的青睐。

  据悉,今年不少电商平台都在推广使用共享快递盒,那么就是什么是共享快递盒呢?所谓共享快递盒,就是与纸箱形状一样的塑料盒子,快递签收后快递员可以进行回收,使用完成后可以折叠起来,节约空间存放以供下一次使用。每个共享快递盒成本约为25元,但每个星期大约可以使用6次,而且盒子累计可以使用约1000次,因而理论计算单次使用成本不足一毛钱。

  显而易见,共享快递盒的应用有多方面的好处。对于电商来说,使用共享快递盒可以有效节约成本,在纸箱涨价情况下共享快递盒有极高的性价比;对于消费者来说,共享快递盒的出现应对纸箱危机,消费时不用额外承担商家上涨的成本;而对于社会来说,共享快递盒具备节能环保的优势,可循环使用降低对环境的破坏。

  但现阶段来看,共享快递盒大规模应用仍存在不少困难。共享快递盒较为简陋不适用于所有商品,尤其当面回收并不能用来包装隐私物品,而且回收快递盒无疑需要占用一定时间,很可能不受消费者和快递员欢迎。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