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智能手机市场红利期到头 或借电商渠道谋增长

财经

2018年02月27日

  2018年2月27日消息,随着全球手机市场趋于饱和,以及用户消费喜好、需求的转变,智能手机市场也在近两年进入怠倦期,甚至出现增长滑坡。在销售表现疲软的背景下,电商渠道成为手机逆势增长的新动力。

  日前,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在2017年四季度的总销量为4.08亿部,相比上年同期下降了5.6%。这也是自2004年以来,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的首次下滑。

  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排名前两位的三星、iPhone与去年同期相比,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而位列第三的华为以及位列第四的小米,在销量上同比有所增长。

  Gartner方面分析称,尽管用户对高品质、4G连接和更好手机相机功能的需求依然强劲,但由于高端智能手机售价的大幅提高,用户更换智能手机的频率也大幅度降低,这导致智能手机市场在第四季度出现销量下滑。

  即使在中国这个智能手机消费大国,其销售表现也不甚理想。2月11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1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1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3906.4万部,与2017年1月相比下降16.6%。而据其此前发布的分析报告来看,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在2017年12月同比下降了32.5%,去年全年则同比下降了12.3%,可见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饱和迹象依旧严重,市场复苏时机未到。

  不过,尽管智能手机整体的销量持续低迷,但电商渠道的地位却获得进一步提升,有望成为手机厂商谋求增长的跳板。

  2018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中国电子报社联合发布的《2017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指出,2017年在国内手机市场不景气的环境下,渠道、厂商通过线上和线下渠道融合的方式,不仅提高了品牌影响力,还再次推高了线上渠道的零售量,使得网购手机市场逆势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Gartner在报告中指出,尽管三星、iPhone的销量有所下滑,但这两个手机品牌的市场份额却不降反增,与此同时,华为、小米的市场份额也有明显的增长。这一迹象也说明,尽管手机市场销量下滑,寡头化趋势却进一步加剧,在巨头们攫取越来越大的市场同时,中小品牌试图弯道超车恐怕已经没有多少机会。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