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2021年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十大事件

产业报道

2021年12月13日

  2021年,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业务板块方面动作频频,该业务板块主要平台包括:天猫国际、考拉海购、阿里国际站、全球速卖通、Lazada、Trendyol等。具体动态包括:全球速卖通推出G100出海计划、Lazada总裁刘秀云离职、阿里国际站发布贸E税、 天猫国际发布美妆新锐品牌孵化计划等。网经社跨境电商台(CBEC.100EC.CN)长期跟踪阿里巴巴跨境电商板块业务动态,以下为我们通过第三方视角对2021年阿里巴巴跨境电商板块十大事件进行盘点。

  事件一:Lazada举办九周年大促狂欢节

  3月29日,为庆祝成立九周年,Lazada近日举办大促狂欢节,推动“娱乐化消费”。本次活动共有超200个品牌参与,涉及家电、美容、运动、家居等多个品类。3月27日的凌晨0点至2点期间,参与活动的消费者可享受低至一折的优惠。此外,该平台还推出韩国明星直播专场,活动时间长达七周,每晚八点正式开启。而互动游戏版块也将通过实时互动送出代金券,带动娱乐化消费。

  事件二:全球速卖通推出G100出海计划

  5月26日,2021全球速卖通“G100出海计划”品牌签约仪式在深圳举行。会上,速卖通发布了今年助力中国优势供应链品牌出海的系列举措,计划与100个“超级品牌”建立直接和深度的供给关系,扶持10000个新锐品牌,并与十家品牌商家现场签约。G100出海计划”旨在帮助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充分发挥供应链优势,抓住全球贸易格局变化和跨境电商发展的重大机遇,在海外市场建立品牌心智,拓展新市场新用户,让中国制造在世界市场上“从幕后走到台前”。

  事件三:Lazada总裁刘秀云离职

  5月31日,阿里巴巴旗下东南亚电商Lazada集团总裁刘秀云宣布离职。Lazada集团表示,刘秀云离职后将把更多时间投入家庭。2021年1月,Lazada宣布人事变动,由Lazada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Magnus Ekbom和 Lazada 总裁刘秀云(Jessica,花名尔丁)代替Lazada马来西亚CEO周南(Leo Chow) 和Lazada泰国CEO张文轩(Jack Zhang)。据悉,刘秀云是Lazada领导团队的关键成员,还担任LazMall负责人,这是在Lazada平台内开设的一家汇集国内外品牌的市场,最近的增长非常迅猛。

  事件四:天猫国际发布三大商家服务新举措

  7月29日,天猫国际发布三大商家服务新举措,助力海外品牌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进入中国市场。三大服务包括商家保证金可支用、开通新商家极速入驻通道、设立商家入驻服务中心。天猫国际公告显示,8月1日-11月15日期间,开放平台商家申请临时支用保证金,最高额度可达50%,释放后可用于营销、物流等费用。此外,新商家可进入资质审核绿色通道,专属小二会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部分资质可在延长的规定时间内后补。入驻开店时效由原来的30天内缩短至15天。

  事件五:Trendyol完成15亿美元融资

  8月9日,土耳其电子商务初创公司Trendyol刚刚在其最新一轮融资中筹集了15亿美元,成为土耳其第一家获得“十角兽”地位的初创公司。该轮融资由 General Atlantic、SoftBank Vision Fund 2、Princeville Capital、ADQ(阿联酋)和卡塔尔投资局(QIA)共同领投。这是软银在土耳其的第一笔投资。今年早期,阿里巴巴向Trendyol投资了3.5亿美元,致力于帮助Trendyol在土耳其及国际市场继续扩张。

  事件六:考拉海购自有品牌加码宠物赛道

  8月15日,考拉海购自有品牌加码宠物赛道,推出“它”专属品牌GREACES。据悉,该品牌联合中国、泰国、新西兰、加拿大等全球顶级宠物食品工厂,已推出15款宠物食品,覆盖主粮、罐头、鱼干、冻干等。今年4月,考拉海购正式推出自有品牌,目前已经包含“GREACES、Karla、考拉之选、Slythlab、Libera Nature、Imforme和ORCI”7个子品牌,覆盖宠物、美妆、护肤、服饰、美食等10大品类。

  事件七:速卖通发布跨境商家“星火计划”

  8月17日,速卖通平台发布了跨境商家“星火计划”月度激励补贴政策公告。速卖通表示,为更好满足平台买家的购物需求,平台鼓励商家发布更丰富更多元化的商品,并将对新发布买家需求旺盛品类商品并符合其他条件的跨境商家实施月度激励补贴。此次活动期间为美西时间2021年8月16日-2022年3月31日,其中每一自然月为一考核期间。活动面向的对象是速卖通金银牌商家,其中箱包类目只针对活动期间新开店的中国好商家。

  事件八:天猫国际发布美妆新锐品牌孵化计划

6.png

  (注:网经社图库)

  9月2日,天猫国际发布美妆新锐品牌孵化计划,将通过升级的平台营销矩阵、专家达人资源、新趋势孵化、供应链赋能、平台扶持政策等,助力首次入华的新品牌加速孵化,高效拓展中国市场。未来一年计划引入1000个海外美妆新锐品牌,目标孵化超过50个年成交过千万的新品牌。同时,针对美妆新品牌还推出系列专项支持举措。

  事件九:阿里国际站发布中小企业外贸指数

7.png

  (注:网经社图库)

  9月7日,阿里巴巴国际站近日发布最新中小企业外贸景气指数和中小企业外贸(出口)在线交易指数。综合平台商家数据显示,中小企业外贸出口处于景气区间,出口规模仍快速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与全国整体出口形势一致。从具体指标看,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上售卖的SKU增速、买家增速、独立UV增速放缓,询盘量增速有所下滑,反映现阶段及今后一段时间出口可能会持续放缓。从出口产品来源地看,中小企业出口主要发力地区仍在长三角、珠三角。

  事件十:阿里国际站发布跨境财税服务品牌“贸E税”

  11月10日,阿里巴巴国际站正式发布跨境财税服务品牌“贸E税”。其“财税履约启航计划”,面向大市场商家提供免费工商注册、记账(小规模&一般纳税人)年包或退免税申报年包服务任一项可享9.5折、同时购买记账年包和退免税申报年包两项服务可享8.5折的优惠活动。阿里巴巴国际站贸E税目前已经覆盖20多个省,为60多座城市的22万外贸商家提供服务。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