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严监管与技术革新下 共享单车的下半场比拼不止于资本

数字教育

2018年04月10日

  2018年4月10日消息,共享单车经过多轮洗牌后,头部企业地位尽显,本以为行业发展已趋于稳定,但就目前局势来看,相较于上半场的比拼资本,下半场变局众多,可谓是“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更比一山难。”

  综合来看,目前影响共享单车下半场走向的因素有:政策、区块链等新技术、资本、全面免押金骑行、大数据应用、单车投放与治理等。技术革新方面,目前各大企业已加速布局,而在政策方面,因共享经济为新生产物,相应的监管均处于逐步完善之中。

  就政策来看,禁投令及停放治理为当前重点。目前多地市已发布共享单车禁投令,除滴滴的青桔单车频频违规投放外,其他共享单车品牌目前主要通过维修及置换新车维持市场投放量。在停放治理方面,ofo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移动物联网产业联盟发布了首个《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技术要求》,目前已在多个城市进行电子围栏试点。

  除此之外,共享单车质量问题也逐渐列入监管范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日前发布了《质检总局关于2017年共享自行车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情况的通报》,此为共享单车首份质检报告,因此备受市场关注。通报显示,就重点抽查的摩拜、ofo、Hellobike3个运营品牌的单车产品中,ofo和Hellobike抽查合格率100%,摩拜抽查批次合格率88.9%,不合格项目为脚蹬间隙(地面距离),上榜抽检不合格品牌的还有优拜、全域骑游,不合格项目均为反射器。

  质检总局对此表示,将依法责令企业停止运营不合格产品,并将强化地方监督检查,督促运营企业切实加强进货质量控制和验收把关。通报发出后,摩拜回应称得到抽检结果的当天,已将全部不合格产品下线,共计1240辆单车。

  严监管态势以及共享经济发展逐渐成熟化下,越来越多的行业规范相继出具,此外,就去年的押金难退问题,推行全国免押呼声渐高,目前哈罗单车已正式开启全国免押金,但因哈罗单车主要分布在二三线及以下城市,共享单车主要战场ofo和摩拜阵地全域免押仍尚待推进。就行业健康发展来看,免押金一方面可以保障用户的财产安全,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防止企业挪用押金,但与之而来的单车防护及治理问题则需要推行相应的信用监管机制。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蓝眼睛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