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滴滴程维:小蓝单车最好骑却没活到最后 是因为有人免费

数字教育

2018年08月10日

  8月10日消息,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在参加“联想之星十周年”上表示,滴滴的成功取决于用户价值,滴滴每年会花几千万元,邀请信得过的“神秘访客”打车,以此来衡量是否服务到位。

  程维进一步解释,滴滴早期的用户价值核心是“出行的确定性”。他回顾,2012年多数城市的路边大概有50%的机会3分钟能等到一辆车;打车软件出现以后,你在屋子里面3分钟以内能够叫到一辆车的概率迅速提升到70%以上,多出来的20%的确定性是滴滴创造价值的全部;随后网约车开始将这个确定性从70%提升至90%,因为司机不再可以挑单,只能被指派,全局会有AI的算法和引擎,基于过去的经验和需求供应的情况去做全局的最优算法。

  程维提到,“过去20年互联网创业者都在做以连接为主的,构建平台模式为主线的物理世界线上化的过程。” 不过,他也指出,互联网早期连接构建平台的这种互联网打法已经比较成熟了,大家方法论都差不多,同质化竞争严重,所以资本开始在扭曲用户价值。

  他以小蓝单车为例解释说,小蓝单车是最好骑的,从创业第一天起就是最好骑的,但是并没有活到最后,是因为有人免费。

  打车软件也是一样,如果你补了十块钱,哪怕别人差一点,这十块钱的价值也是很大的。所以,本质上还是通过技术创新的模式、产品,背后整个商业模式的设计一定需要deliver。

+1

来源:TechWeb 作者:周小白

推荐文章